香港書展2014 之 黃巴士專家講座系列(二)
「新世代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壓力與健康」 講者:陳國齡醫生
解說精神病年輕化的成因及現象 分享維護孩子精神健康之心得

 
下載照片方法:下載圖片前必須放大有關圖片,放大圖片方法,只需在照片上按一下。如欲下載,則需在放大圖片上按右鍵,然後揀選「另存圖片」,即可。
 
陳國齡醫生於講座上分享了「精神健康三步曲」:先情緒支援,再冷靜,後解決問題。

講座主題「新世代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壓力與健康」乃時下社會熱話,吸引不少家長前來參與講座。

陳國齡醫生輕鬆生動地暢談精神健康這課題,聽眾們獲益良多。
陳國齡醫生與《黃巴士EMAG》兒童電子雜誌及《黃巴士Light》親子月報總編輯許芷茵合照留念。

  .

新聞稿(即時發佈)                                                               2014年7月21日

香港書展2014 之 黃巴士專家講座系列(二)
「新世代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壓力與健康」 講者:陳國齡醫生
解說精神病年輕化的成因及現象 分享維護孩子精神健康之心得

Photos: http://www.seedland.hk/press/bookfair2014/DrChan/
Press release: http://www.seedland.hk/press/bookfair2014/DrChan/bookfair2014_DrChan_postevent_final.doc

由瑪麗醫院精神科顧問醫生、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陳國齡醫生主持的香港書展2014之黃巴士專家講座於今日(7月21日)順利舉行,題目為「新世代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壓力與健康」,期間陳醫生除了探討精神病年輕化的成因及現象外,亦以醫生的專業知識和作為母親的豐富經驗分享「精神健康三步曲」,助家長聽眾全面維護孩子的精神健康。

是日約下午五時,逾百位參加者齊集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S423-424會議室,靜心等待陳醫生的演講開始。陳醫生指出沉重的學業壓力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但忙碌的家長往往只把專注力放在孩子的學業成績上,容易忽略了他們的心理發展和需要。在本港,近年精神病年輕化有上升的趨勢,情況令人擔心,但只要父母從小與孩子建立一個正面、積極的溝通方法,亦可大大減低孩子受精神病困擾的機會。

陳國齡醫生提出簡單的三步曲,指導家長幫助孩子處理負面情緒:「孩子有不開心的事情要傾訴,父母一定要馬上聆聽,先給予情緒支援,然後教導他們調理情緒,以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傷害物件為前題,適當地發洩情緒。最後,家長亦要時常啟導孩子解決問題,切勿為了省時省事而慣性出手替孩子解困,使孩子一輩子也學不懂自己解難,長大後因受壓而出現各種問題。」陳醫生指出以上方法對兒童及青少年同樣有效,而對於較年幼的兒童,家長更可為他們編排時間表,給予他們充足的休息和玩樂時間。講座結束時,各家長都更瞭解「精神健康」對孩子整體發展的重要性,明白自己必須多些關心子女的精神狀況。

講者簡介
陳國齡醫生,瑪麗醫院精神科顧問醫生、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每月於《黃巴士Light》親子月報專欄「醫聊心」分享她的專業知識,透過不同個案加深大家對兒童精神健康的瞭解。陳醫生育有兩名子女,亦為家長教師會前任主席,具有家校合作的親身經驗。

發稿:黃巴士出版有限公司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電話:3583 3100
傳真:3583 1331
電郵:info@seedland.hk

如欲對活動有進一步認識或預約安排採訪時段,歡迎致電5533 5001或電郵至heidi@seedland.hkMiss Heidi Lam聯絡。Email: info@seedland.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