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腦起動」計劃 於一片歡樂聲中圓滿結束 

 
下載照片方法:下載圖片前必須放大有關圖片,放大圖片方法,只需在照片上按一下。如欲下載,則需在放大圖片上按右鍵,然後揀選「另存圖片」,即可。To download the pictures: Click the picture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to enlarge it. Right click the enlarged picture and choose "save as" to download the picture.
 
 

.

 2013年5月18日

「護腦起動」計劃 於一片歡樂聲中圓滿結束 

Photos: http://www.seedland.hk/press/jccpa/game/day/
Press release: http://www.seedland.hk/press/jccpa/game/day/press.doc

有鑑於香港人口逐漸老化,患有腦退化症的人數有愈見增多的趨勢,一直致力提升各界關注此症的賽馬會耆智園,特於今天5月18日假沙田大會堂廣場舉行「護腦起動」計劃閉幕禮、老幼齊動腦創意遊戲設計比賽頒獎典禮,以及健腦藝術活動同樂日,廣邀市民一同參與護腦活動,現場反應熱烈,實現了老、幼齊動腦的護腦精神。「護腦起動」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力支持、賽馬會耆智園主辦、「流金頌: 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合辦,計劃包括學校巡迴講座、「老「齊動腦」遊戲設計比賽及遊戲設計工作坊,有關計劃反應踴躍,共有超過八千名學生參與各項活動。

是日,一眾長者精采的舞龍表演為閉幕禮揭開序幕,比賽頒獎典禮出席嘉賓包括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李婉華女士、高錕慈善基金主席高黃美芸女士,以及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致歡迎辭時表示:「由『護腦起動』計劃啟動至今,耆智園舉辦了超過一百次學校巡迴講座及遊戲設計工作坊,向超過八千名中、小學生傳遞護腦及腦退化症的相關資訊,今天除了是嘉許一眾於老幼齊動腦遊戲設計比賽中傑出參加者的大日子,更能藉健腦藝術活動同樂日讓他們展示成果,令社會上不同層面的人都可以踴躍參與各項不同的護腦活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將會繼續不遺餘力推廣護腦運動,並定期與不同機構舉辦各種活動宣揚護腦訊息。」其後,各位嘉賓分別頒發「我最喜愛遊戲」特別獎,以及高中組、初中組及小學組冠亞季等多個獎項,三個組別的冠軍得獎者更向現場觀眾介紹遊戲玩法,創意無窮。

小學組冠軍寶血會思源學校的同學,談及得獎遊戲「迴轉雪糕球」時說:「這個遊戲玩法簡單,以合作和競技形式進行,長者有很多合作的機會,同時亦能訓練長者的手眼協調。」另外,初中組冠軍伯裘書院的同學表示:「『廣東鴨舌』是我們第一次設計的APP,我們希望透過日益普及的平板電腦,讓長者體驗資訊科技的樂趣,並透過我們的遊戲訓練腦筋靈活性。」高中組冠軍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的同學分享其設計的「邊個智識食」遊戲時說:「這個遊戲以類似釣魚的形式進行,看似簡單,但其實已經包含了『護腦四元素』:遊戲以食物為主題,幫助長者健立『好飲食』的習慣,活動期間有適當的運動量,促進長者『運動多』,長者和帶組員之間的互動達到了『多溝通』,另外,長者要思考帶組員的問題,從中已經可以訓練長者們『動腦筋』。」

主辦單位於現場更安排了長者書畫展覽,以及九個以護腦為主題遊戲攤位,所有遊戲均是由「老幼齊動腦創意遊戲設計比賽」勝出的得者獎所設計,大會希望藉著有關攤位,能為長者提供更多鍛鍊腦筋、幫助思考、好玩易學的遊戲,讓市民即場參與,從而正視腦退化問題。

「老幼齊動腦」遊戲設計比賽得獎名單如下:


得獎名單:

冠軍

亞軍

季軍

小學組

寶血會思源學校

協恩中學附屬小學

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

初中組

伯裘書院

可道中學(嗇色園主辦

潮州會館中學

高級組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伯裘書院

廠商會中學

我最喜愛遊戲特別獎

協恩中學附屬小學

詳情請瀏覽賽馬會耆智園網頁:www.jccpa.org.hk。

有關「護腦起動」計劃
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力支持,賽馬會耆智園主辦,為期由去年九月至2013年5月的「護腦起動」計劃,內容包括學校巡迴講座、「老幼齊動腦」遊戲設計比賽、遊戲設計工作坊,以及健腦藝術活動同樂日。藉著有關計劃,主辦單位期望將護腦訊息推廣至學校及社區層面。詳情請瀏覽http://www.jccpa.org.hk/careyourbrain.htm

有關賽馬會耆智園
賽馬會耆智園是一所腦退化症綜合服務中心,於2000年投入服務。本園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成立,並由香港中文大學管理,致力為腦退化症病患者及照顧者提供一站式服務及訓練,同時積極進行培訓及研究,推動本港腦退化症服務的發展。詳情請瀏覽www.jccpa.org.hk。

關於「流金頌: 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
「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二○○六年捐款三億八千萬港元推行的長者計劃。「計劃」除了培育老年學的學者外,更透過舉辦多項培訓及公眾教育活動,改變社會人士對長者的看法。同時亦希望促進跨界別合作,積極推動創新的服務計劃,將長者照顧模式帶進新的領域,並鼓勵長者繼續在社區生活。有關「流金頌」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網址 www.cadenza.hk

有關腦退化症
腦退化症是與大腦認知能力衰退有關的病症。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如學習、理解、語言運用、方向感及判斷力等。本港目前已至少有七萬多位患者,雖然此症患者多屬老年人,但65歲或以下的人士也可能患上腦退化症,而發病率亦會隨年齡而增加。因此隨着香港人口老化,腦退化症患者將越來越多。

發稿:賽馬會耆智園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電話:+852 3583 3300               傳真:+852 3583 1331 電郵:info@seedland.hk
查詢詳情、索取照片或安排專訪,歡迎致電Miss Moon Lin(3583 3310 / 9827 7888)或Miss Adrienne Wong(9450 97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