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公佈超過六成半長者擔心患上腦退化症
患者被誤解為經常會無故生氣
賽馬會耆智園率先提供微電影《小小花》以作教材

 
下載照片方法:下載圖片前必須放大有關圖片,放大圖片方法,只需在照片上按一下。如欲下載,則需在放大圖片上按右鍵,然後揀選「另存圖片」,即可。To download the pictures: Click the picture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to enlarge it. Right click the enlarged picture and choose "save as" to download the picture.
 
 

新聞稿(即時發佈)                                          2012年9月18日
致總編輯/娛樂版/電影版編輯:

羅蘭姐、Crystal@Hotcha、白健恩及黃翠兒
為慈善落力演出
多一份了解、多一份關懷、多一份尊重
腦退化症患者眼中的世界電影
《小小花》
電影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nucqsAoWY&feature=g-upl
電影於910日上載在:http://www.youtube.com/watch?v=jsTSvoLbfeU
Photos: http://www.seedland.hk/press/jccpa/flower/
Press release (word format): http://www.seedland.hk/press/jccpa/flower/release.doc

 

賽馬會耆智園獲「余兆麒醫療基金」捐助,製作了一部十多分鐘的電影《小小花》。藉此齣電影讓大家反思腦退化症患者真正的需要及投入他們內心的世界,令照顧者在照顧腦退化症患者時,可有多一份了解、關懷與尊重,真正明白他們的需要,從而令照顧壓力減輕,讓照顧者和患者和諧地享受及珍惜餘下相處的日子。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表示:「本園非常感謝羅蘭小姐、張紋嘉小姐(Crystal@Hotcha)、白健恩先生及黃翠兒小姐抽出寶貴時間,支持及參與演出這齣電影。在此我們也非常感謝麥啟聰導演及所有工作人員的盡力協助。」

演員張紋嘉小姐(Crystal@Hotcha):「很高興自己有幸參與《小小花》的演出,這是一齣有關腦退化症的短片,當中令我回想起以往祖母也有相似的情況……
例如忘記了自己是誰或是思想停留在某一個階段,起初我與家人對她的表現不甚了解,隨後才知道患上了腦退化症是會影響記憶,所以與家人嘗試細心了解、猜想她的想法。患者很多時候也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也意識不到其行為會令身邊的人造成痛苦。只有家人認同患者的想法才能幫助他們。我認為如果有家屬患上此症,家人是需要花時間與患者相處,多給耐性去關懷他們,倘若因工作關係而不能二十四小時照顧他們,可以找社會上為腦退化症患者服務的機構幫忙,尋求專業協助。」

演員白健恩先生:「《小小花》讓我認識更多腦退化症。電影中的女主角因此病而有出現混亂,而停留於過往的回憶和經歷中,尋找她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光。可是
身邊的人不了解她,每天遇到不少拒絕、阻撓、厭棄… 如果身旁的人可以給予他們多一點關心、瞭解,相信他們日子會過得快樂一些,而照顧他們的家人也同樣得益。」

演員羅蘭小姐:「我身邊的朋友有些也患上了此症,對患者最重要是多了解與關懷……
透過《小小花》令我更深認識腦退化症,嘗試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代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從他們的觀點出發,這樣大家便可以融洽地相處,一起面對當中的困難。」


演員黃翠兒小姐:「《小小花》是一齣令我感動的短片,透過演出令我易地而處去想一個人到了某個年紀而漸漸淡忘了自己的往事,其實是多麼傷感的……
不過最重要是身邊的人如何協助與正視,彼此重新適應生活,多由患者的內心世界出發,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是由於腦退化症所產生的影響,切身感受他們的經歷,才能令大家彼此明白、互相尊重,從而提供適當的幫助。」

有關賽馬會耆智園
賽馬會耆智園是一所腦退化症綜合服務中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成立,並由香港中文大學管理,於2000年投入服務提供日間護理、短期住宿、訓練支援及專業評估等一站式服務,希望可以紓緩腦退化症患者家屬的身心壓力,以及向腦退化症患者提供適當的社交及心理活動,減慢認知能力的衰退速度。賽馬會耆智園同時亦積極進行培訓及研究工作,推動本港腦退化症服務的發展。詳情請瀏覽www.jccpa.org.hk

有關腦退化症
腦退化症是與大腦認知能力衰退有關的病症。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如學習、理解、語言運用、方向感及判斷力等。本港目前已至少有七萬多位患者,雖然此症患者多屬老年人,但65歲或以下的人士也可能患上腦退化症,而發病率亦會隨年齡而增加。因此隨着香港人口老化,腦退化症患者將越來越多。

發稿:賽馬會耆智園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Ms Eunice Hui 2636-6323 (賽馬會耆智園)       電郵:eunice@jccpahk.com
Ms Jackie Liu 9197-6791 / 3583-3100                   電郵:info@seedland.hk